close

 

      

讓孩子體驗吃手指食物是上個月才開始的,但只有米餅會讓孩子自己吃(我在旁邊看),西瓜則是前幾天吃喜酒時抓著孩子在孩子無法自己拿著自己啃的狀況下餵食。

       昨晚,拿著從喝喜酒時帶回來的好幾片西瓜,分了一塊給孩子,正要用湯匙壓碎時,喜歡甜甜的孩子,發現西瓜很開心的趁我不注意抓走並大塊的咬下去,此時我的臉完全綠掉了,接著....我開始看到小白熊發不出聲音、臉部漲紅、一直流眼淚看我、一直要抱抱的姿勢,嘴巴像是要嘔吐卻又吐不出來,我的直覺告訴我孩子一定噎到了!!」立馬慌張的趕快把孩子從椅子抱起來,手抖的將孩子翻到背面,深呼吸一口氣要自己冷靜,將孩子頭下腳上的趴著方式,從背部的肩胛骨大力的拍擊5下,隱約看到孩子吐了點西瓜汁出來!翻回正面還是沒看到異物,繼續按著胸部中間與胸骨交接處,才看到了大塊的西瓜,孩子一直哭,我要他快點吐出來,並做了吐的動作給他看,才見孩子慢慢把西瓜吐出來!不斷的大哭!我則是手抖的全身沒力的抱著孩子安撫,其實當下真的⋯⋯真的!很慌很想哭!但是我知道可以救我孩子的只有我!在黃金四分鍾內一定要救回來!而我萬萬沒想到,以前在醫院上班時年年必考的CPR和哈姆立克,居然是用在自己的孩子身上!

       我不敢相信!以前覺得很煩年年必考的東西,居然救了自己的孩子!在心情還沒完全平復時先生回來了,我的神隊友知道我其實也很害怕!不忍苛責我,只叫我以後要小心點.....早上看著親餵完賴在我身邊不願回自己床睡的孩子,都還是不禁冒冷汗~

        再一次的呼籲哈姆立克的重要!所有家裡有孩子的務必要會!youtube上有很多教學,或者請洽各大醫療院所詢問醫療人員!這花沒幾分鐘,卻可以減少遺憾!

       如果你的小孩有以下情形,那就很有可能是噎到了:臉部漲紅、嘴唇發紫、可能會出現咳嗽、雙手握著自己的脖子喉嚨,淚流不止很難受無法呼吸的樣貌,講不出話或聲音變小聲。

        不管再怎麼慌一定要告訴自己要冷靜,判斷下一步的動作。如果身邊還有其他家人,請一位打電話求救。

        如果意識不清沒有呼吸時,請務必要趕快壓CPR!,並請求幫助!如果只有一個人請一定要至少壓過一輪CPR再求救,有旁人一定要一個求救一個壓!時間非常寶貴!

【噎到的急救】:
一歲以下:把孩子放在大腿上面,臉朝下。一隻手扶著孩子的下巴跟胸口,固定,另外一隻手拍肩胛骨中間的背部,大力拍五下(高度要30-40公分)。檢查孩子異物有沒有吐出,如果沒有吐出,換成平躺的方式,用手在兩個乳頭中間胸骨上方用力壓五次,約1-2公分深,壓完後重新評估還有沒有噎到,如果沒有吐出東西或狀況沒有改善則重複以上動作。

一歲以上:從後面抱著孩子,一隻手握著拳頭,頂著胸骨跟上腹部之間的位置,另外一隻手包著拳頭,用力往上、往內壓 ,5次之後,重新評估,重複以上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噎到 哈姆立克 急救法
    全站熱搜

    白熊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